坑都填 但很慢 因为要上班

【前世今生】听潮/楚檀篇

他们看起来本不应该像是有交集的人。

 

李译忱下班回家一开门先是听见了小妹李持盈的说笑声,没人听见他回来,他自己走进去,李持盈正背对着这边又说又笑,厨房里超乎寻常地站了四个人,此刻只有一个与他对视。

 

低头拌凉菜的人是他妈妈,拎着鱼尾巴下锅的是家里阿姨,靠在中岛手上端着一盘草莓的是李持盈。

 

与他对视的这个像是唯一一个听到了他开门的声音,在他注视下猛然抬头,指尖还埋在一片翠色中,正在剥新鲜的青豆。

 

李持盈想喂一颗草莓给安白檀,却发现她手上的动作停了,忽然抬起头看向自己身后,于是也跟着回头,随即又笑了:“哥你回来啦!”

 

没人回答她的话,她哥像是愣在了原地似的,视线从人家的眼睛移到那双剥青豆的白皙指尖,他忽然觉得自己心口一阵酸软,被不知名的情绪触动,那一眼好似百年前的月亮照见今人,无端翻起浪潮。

 

手上拎着的抹茶千层被小妹接过去都浑然未觉,李持盈伸手在他眼前晃一晃打了个响指:“哥?你怎么买的这家,我不是说让你绕点路去M糖用掉我的打折卡吗?”

 

李译忱回神,随口说忘了。

 

“安安,这是阿盈的哥哥,”他妈妈向安白檀介绍,她察觉了儿子的异样,替他觉得有些不礼貌,但又不知道他怎么了,“译忱回来啦?来跟客人打个招呼,妹妹快给你哥介绍下你的同学。”

 

李持盈又蹦跶回安白檀身边,揽过她的肩膀对着李译忱:“这是我的室友,现在也是我好朋友,安白檀。你叫她安安吧,可以的吧安安?”

 

最后一句是对着安白檀询问的。

 

安白檀不明就里地点了头,看着李译忱走上前来向她伸出右手,脸上换上了温和的笑容,和刚才盯着她微微皱眉的神情判若两人:“你好,安安同学,我是李译忱。”

 

“你好......哥哥好。”她看着那人的手不好意思的偏了下头,示意自己正在剥青豆,不太方便。

 

李译忱反应过来,转头看李持盈:“客人在帮忙,你在等着吃吗?”

 

小妹眉头一皱,果断地端过盛青豆的盘子放在李译忱面前:“那你回来得正好。安安,我们出去吃蛋糕。”

 

“对,回来得正好,”妈妈附和道,“安安和阿盈去玩吧,让你哥帮忙。”

 

安白檀被李持盈领出了厨房,李译忱对着一盘青豆开始回想自己那片刻的失态。

 

这个女孩子好眼熟。

 

但他一定是没见过的,李持盈上大学快一年了,因为离得近,家人很少去看她,她想家自己就回来了。

 

刚刚自己那一瞬间像被抽走了全身力气一样,他无法形容那具体是什么感觉,有点像穿越小说里写的,天降神光劈中他天灵盖,但是他没去到几百年前,回过神来还站在原地,像尴尬的穿越失败。

 

他站的角度能看到女孩子的背影,她跟小妹说话时李译忱还能看到她轮廓鲜明的侧脸,明明是有些凌厉的长相,气质却安静乖巧。

 

妈妈在他胳膊上拍了一巴掌,小声问道:“你今天怎么回事,怎么一进门就那样没礼貌地盯着看人家女孩子?”

 

“......眼熟,”李译忱如实说道,“妈,这是阿盈的高中同学吗?”

 

“不是吧?安安是洛阳人。长得像的人也有,眼熟也不至于熟到失神呢。还好没吓到人家。你最近是不是太累,妈妈发现你好几次这样走神,告诉你的事情也总忘,妹妹下午打电话让你买蛋糕回来你也忘了。”

 

“没有,刚刚是个意外。”李译忱笑笑,又往客厅看了一眼。

 

一个......让他心动了的意外。

 

太不礼貌了,他想要让那个女孩子听一听他心动的声音,问问她,我是不是见过你?

 

太不礼貌了。

 

李译忱不想承认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和安安。

 

但他想让月亮不要闹了,先关掉,明明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指代意义的对视,他还可以维持自己的平静外表。但是,我是不是见过你。

 

那场潮还没退,他快要疯掉。

 

 

 

 

并非他一个人觉得刚才发生了一场意外。

 

安白檀想自己会觉得李译忱眼熟大概是来自于李持盈和他长相上的相似。

 

她又看了李持盈一眼,想再次确认这个猜测,但是这无济于事,越看越觉得李持盈和他哥不像是一挂的长相,李持盈和她妈妈的眉眼如出一辙,温婉大方,而刚刚与她对视的人眉眼刚毅,柔和气质大约只能在眼神合适时才可以显现,更多的是有些摄人的冷意。

 

李持盈挑出最顺眼的那颗草莓戳进她的那角蛋糕上,小馋猫一样极满足地挖了一大口,浑然不觉她的目光,只顾得上把叉子塞进安白檀手里:“别说,我哥瞎买的这家也挺好吃,你快尝尝。”

 

安白檀像她一样挖了一大口放进嘴里,脑海里莫名浮现的都是李译忱拎着蛋糕直直站在她面前的样子。她没忍住回头用余光看了一眼,那人领带还一丝不苟地塞在西装马甲里,但此刻腰上被系了米白色围裙,他一手拿着锅铲另一手叉腰的样子十分反差萌。

 

“阿盈,”她向李持盈发问,“你哥哥是不是去学校看过你?”

 

“有吗?”李持盈思索,“好像没有,他这段时间忙坏了。我好几次回来吃饭都没碰上他了。”

 

“哦......”

 

“怎么了安安?是不是刚才他吓到你了,你别介意啊,我哥是律师,有时候工作状态切不回来就看着有点严肃,他不是故意的。”

 

“没有,不是的,”安白檀说,“只是我觉得好像有点眼熟。”

 

“嗨,他大众脸呗。”李持盈没听出她话里带了一些难解的疑惑与害羞,拆开新的零食袋子,“你尝尝这个。”

 

安白檀被她弄得又想笑了。

 

她家的气氛真得很融洽,难怪李持盈性格这样好。安白檀不免想起自己的家人,想起自己的母亲就不会像这样招待她的朋友们,只会说,你和同学在外面吃吧,妈妈有点忙,爸爸也只会问,钱够花吗?

 

他们家基本没有人会在厨房待十分钟以上,更没有人,会在回家路上,带给她一份甜品。

 

她又一次回头的时候,李译忱也正看过来,对投来一个妥帖的微笑。安白檀转过头,他的那句“安安同学”在她脑子里重播了一次。

 

真的很熟悉。

 

那种感觉。

 

在与李持盈的笑闹中,安白檀独自享受着一场思绪浪潮的洗礼,她一边若无其事地和好友聊天,一边像钻了牛角尖一样地搜寻着自己见到过她哥哥的可能性会是在哪里。

 

电视机上播放的是一首《爱人错过》。

 

——“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

 

安白檀去听过他们的演唱会,一个念头随着歌手从容的嗓音掠过她心尖上发疼的地方。

 

我见过你。

 

有没有可能,是几百年前。

 

//////

 

不一定有没有后续    本质在为我cp胡言乱语 


今天也坚持码字了

评论(8)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浸月于涧 | Powered by LOFTER